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地理学
 

城市地理学的基本知识

 

城市地理学与城乡规划的关系

一、城市地理学的学科性质

按照我国现行学科体系划分,城市地理学属地理学的范畴,属于人文地理学的一个分支,是地理学学科体系中的二级学科。城市地理学研究的对象是城市,而城市是人和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集聚地。虽然城市的发展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同时又影响自然环境,因而有些地理学者从事城市与自然环境之间关系的研究,但是,城市的主体毕竟是人及其活动;城市中现象、规律及其作用机制虽然也受自然规律的影响,但更主要的还是受社会经济规律所支配。因此,城市地理学的学科性质与传统地理学有较大的差异。在我国的学科体系中,地理学属自然科学,而城市地理学具有明显的社会科学的一些属性特征,常常被认为是自然科学中的社会科学。正是由于城市地理学研究对象的这种特点,在一些发达国家,在学科分类上,明确地把城市地理学划归为社会科学。

二、城市地理学与城市规划的关系

城市地理学与城市规划是相互独立的学科,两门学科在学科性质和研究方向上存在着根本的区别。城市地理学是研究城市地域状态和分布规律的一门地理科学;而城市规划是以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根本任务、促进土地科学使用为基础、促进人居环境根本改善为目的,涵盖城乡居民点的空间布局规划。两者都以城市为研究对象,但是侧重点和研究方向根本不同。城市地理学研究区域城乡结构的发展演变,从地理的角度研究单个城市的形成发展,研究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城市体系的结构关系及城市体系的产生、发展、演变的规律,理论性较强。城市规划中的城镇体系规划的主要目的是从区域整体出发,统筹考虑城镇与乡村的协调发展,引导各类城镇的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统筹安排和合理布局区域基础设施,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基础设施的区域共享和有效利用;限制不符合区域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开发活动,保护资源,保护环境。城市总体规划是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和实施措施,是引导和调控城市建设,保护和管理城市空间资源的重要依据和手段。

城市地理学和城市规划关系密切。城市地理学为城市规划提供理论指导,应用于城市规划的实践。反之,城市规划为城市地理学提供研究课题、研究素材和实践验证,促进城市地理学理论不断充实完善。但是这种理论与应用的关系不是完全对应的,城市地理学除应用于城市规划以外还应用于其他领域如国土规划、区域规划等,也具备较强的直接解决问题的能力。城市规划除需要城市地理学的知识外,还需要其他许多领域的相关知识。因此,城市地理学和城市规划之间是非完全对应的理论和应用关系。

 

城市地理学的基本研究内容

1.重点研究方向

城市地理学是研究城市形成发展和空间组织演化规律的学科。城市地理学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城市的空间组织演化问题。城市地理学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但从研究视角和研究问题的空间层面上来看,有两个突出的重点研究方向:一方面从区域的视角研究区域城市系统的空间组织演化;另一方面针对城市个体本身,研究城市内部组成部分的空间组织演化。

2.主要研究内容

以上述两个重点研究方向为核心,城市地理学的研究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基本的研究领域,即:

1)城市形成和发展条件研究。结合对城市发展规律特点和主要影响因素分析,对影响城市形成、发展和布局的地理条件进行研究和综合评价。如城市所在区域及城市自身的地理位置和区位条件、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城市和区域的经济社会及历史基础和发展条件等。

2)区域城市空间组织研究。或称区域城市体系研究,是将区域内相互联系的城镇群体放在区域城乡结构发展演变的整体背景下,研究各个城市之间的分工协作和空间组织规律。主要包括区域城镇化研究、区域城市体系组织结构关系研究。其中,城镇化研究对象是区域城市空间组织结构的发展演变,区域城乡结构关系及其变动轨迹和趋势;区域城镇体系研究主要包括区域城镇体系内城镇的职能分工、规模等级和空间组织结构三大主要内容。

3)城市内部空间组织研究。又称城市空间结构研究,是将城市作为一个“面”,研究城市内部各组成部分的空间组织关系和演化规律。通过对城市内部的地域空间(各类用地的空间格局)、社会空间、经济空间等的研究,进而研究整个城市空间结构的理论模型。

4)城市发展的支撑系统研究。主要研究区域城市赖以发展和依托的区域发展生态环境背景、资源支撑条件和为城市之间和城乡之间经济社会联系提供基本保障的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5)城市问题和对策研究。主要研究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生态环境问题、交通问题、住宅问题、内城问题和社会分化、贫困等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形成原因、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解决问题的对策。


 
Copyright © 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大连理工大学智能交通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