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上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15-06-06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来源:  点击:

5月23-24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NACTRANS)在广州落下帷幕,本届交通科技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由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来自全国49所高校的500余师生共聚华南理工大学,展开“晶众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的角逐。经历了近8个月的积极准备,我校选送并进入决赛的两件作品获得较好名次,其中“基于自动车辆定位系统和自动付费系统的公交智能定位系统”作品获得了全国三等奖,作品“新秩序公交站台及其配套设计” 作品获得了全国优胜奖。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培训处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严红,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郑文,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以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学术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及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代表出席大赛并颁奖。

本届大赛共有96所高校的280件作品报送参赛,经过专家网络函评,最终80件作品进入决赛,各参赛队伍利用创新技术与思维方式,为现代交通问题提供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的解决方案。决赛阶段,我校2队选手不畏强手、表现出色。由唐天力、曾俊惟、李冉希、赵媛媛和潘世东完成,钟邵鹏老师指导的“基于自动车辆定位系统和自动付费系统的公交智能定位系统”设计和开发了可以提高运营调度水平、增强公交吸引力的公交智能调度软件。该系统根据不同的数据内容及服务评价标准,运用VB编程语言结合ADO对象及ADO附加组件操作数据库,对公交IC卡和车载GPS的数据进行调用、筛选、匹配、运算,结合公交企业的运营成本和乘客的服务水平等条件编制公交时刻表。从而提高公交的运行效率,实现公交调度的科学化管理。由谭美龄、郑泽宇、杨柳、赵庆安、张力完成,刘锴老师指导的“新秩序公交站台及其配套设计”着眼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公交站台服务水平,以交通知识为基础,结合力、电、管理及心理学等多领域知识,配合智慧交通理念,经过缜密的计算推导开发新秩序公交站台,巧妙解决公交车站空间功能混杂、秩序混乱等问题,增加公众使用公共交通过程中的便捷度和舒适度。

闭幕式上,全国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邵春福教授提出大赛结合学生专业知识,培养高校学生创新、应用、实践及团结合作等能力;提出既鼓励作品原创,又尊重前人工作成果,在场学生受益匪浅。大赛专家委员会评判标准强调科技性与实用性并存,创新与专业共生,既继承又开拓,多元考虑,综合分析,形成完整度高的成果。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为大学生打造一个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进行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展示大学生精神和实践能力。大赛是国内第一个由诸多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拥有优势地位的高校通力合作促成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以大学生为主体参与者。大赛专业范围包括交通运输、交通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物流等专业,同时涵盖了土木工程(道路与铁建方向)、管理学(交通运输相关)等多个学科领域。
    相信明年在中南大学举办的交通科技大赛,大工人将更创佳绩!

上一条:第六届城市交通、旅游和出行行为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下一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Avishai Ceder 教授访问我院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