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交通运输学院代表团赴新加坡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17-07-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促进与世界知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我校建设工程学部交通运输学院的三十余名学生在院长赵胜川教授、副院长潘宝峰教授的带领下,于2017年6月21日至6月26日前往新加坡,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学术交流访问。

6月22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参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与该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交通研究中心主任Fwa Tien Fang教授等师生进行了座谈。Fwa Tien Fang首先表达了对于大连理工大学代表团的欢迎,并向我校师生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国际声誉、学科组成、教学特色以及育人理念等内容。随后重点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交通专业方向的主要构成和研究方向。我校交通运输学院院长赵胜川教授向Fwa Tien Fang教授等人介绍了我校概况以及交通运输学院的发展历程,我校学生代表刘佳雯同学进行了“基于手机应用的路面损坏与异常状况的检测与报告系统开发”的学术报告,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生代表也介绍了该校在物流、交通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双方还探讨了今后两校交通学科的师生交流以及科研合作。此次参访,对于开阔我校学生国际视野,加强学术兴趣起到了推动着作用。

在结束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访问后,代表团一行前往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进行参观学习。陆地交通管理局交通及职能交通系统运作署长蔡执中博士等通过新加坡交通建设宣传片,全面介绍了绿波协调系统、高速公路监控及信息系统、主干道监测与讯息系统、公路交界处监察系统、停车诱导系统、延时绿人系统等在新加坡的应用。我校师生也就一些共享单车等热点问题与相关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两国对于相同交通问题的不同处理方法,互相学习借鉴。

6月23、24日,交通运输学院师生一行乘坐新加坡的公共交通——捷运(MRT)、轻轨(LRT)及公共汽车(BRT),亲身感受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TOD模式)的出行体验,并且先后参观了大巴窑和明古连街两个地点。大巴窑是新加坡最早的公共居民区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现在集交通换乘、商业、文化、娱乐宗教等功能为一体的卫星城镇。其商业区、停车场、居民楼相互连通,实现为居民出行减少不必要的时间和距离。访问团参观并体验了其方便的交通换乘系统,认真地了解学习其发展过程及规划方式。明古连街倡导慢行交通,除了社会车辆车行道、公交车专用道之外,全部规划为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明古连街在规划中以细节之处体现着设计者独特的智慧,如:双层的自行车停靠站、彩色的路面铺装等。通过这些实地体验,访问团切身体会到新加坡便捷、先进的交通系统,以及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的交通设施,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深化对专业知识的了解。

此次新加坡之行,为我校交通学科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增强专业自信提供了良好体会。交通运输学院将继续坚持走“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立足中国交通运输现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为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服务。

上一条:悉尼科技大学曲小波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赵胜川教授获日本土木学会国际活动协力奖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