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上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1-07-26  作者:钟绍鹏、翟君诺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

2021724日至25日,智联友道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主办,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作品评审,重庆交通大学承办,属于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A类赛事,交通运输工程领域顶级赛事。

本届大赛以“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求和交通运输行业痛点、难点问题,创新思考、创新设计、创新研究,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智慧手段与交通运输需求深度融合。大赛为各高校在交通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交流、成果互鉴搭建了平台,为青年学子展现专业风采与创新思维提供了舞台,具有多元化的积极意义。

本次大赛共有170余所高校参加,收到1130件作品,其中来自85所高校的184件作品入围决赛。我校交通运输学院刘锴教授应邀作评审专家,交通运输学院钟绍鹏老师和张栋老师带队参赛。由我校建设工程学部交通运输学院钟绍鹏副教授指导,本科生周志健、翟君诺、熊文惠等人参与完成的作品《基于机器学习的大规模交通网络信号优化一体化分析平台》进入全国决赛,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排名前3%)。

现有交通网络信号优化方法通常存在以下三个共性问题:交通数据的获取工作量大且精确度难以保证;集成性差,没有形成全链条的模式,更无法形成反馈闭环的机制;随着交通网络规模增大,计算成本巨大。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研究首先利用基于机器视觉的方法提取交通流量,以保证能够便捷高效的获取交通数据。在此基础上,将基于机器视觉提取交通数据、交通流预测、SUMO交通仿真与贝叶斯优化信号配时四者结合起来,构建一体化分析平台,形成反馈机制。此外,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主动优化最优信号配时方案,与其他优化算法相比,极大地提高了大规模网络级信号配时优化效率。

本研究成果能够便捷高效地优化大规模交通网络信号配时方案,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具有广阔的实际应用前景。

 

上一条:交通运输学院张栋老师团队在公共交通出行文明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下一条:交通运输学院升学、就业指导班会成功召开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