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疫情期间大学生步行行为与身心状态影响因素》入选2022年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发布日期:2023-03-15  作者: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

2022年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由我院赵胜川教授指导的刘猛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疫情期间大学生步行行为与身心状态影响因素》入选。刘猛同学于2019-2022年在我院攻读硕士学位,在校期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篇,其中一篇发表在交通运输主流期刊《Travel Behaviour and Society》。目前,刘猛同学在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论文主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校实施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大学生的出行受到限制,校内步行成为大学生主要的出行行为;同时,封闭式管理使得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外界隔绝,从而引发了一系列身心健康问题。在此背景下,本研究采用结构方程模型探究了疫情期间大学生的步行行为与身心状态的影响因素,主要贡献和创新点如下:

1)将大学生的身心状态整合到感知建成环境、态度和步行行为的关系框架中,并探究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生的态度、步行行为和身心状态的影响。研究结果可以为未来的研究提供新的见解,为高校改善校园建成环境、优化疫情期间的管理措施以满足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校内出行需求,改善疫情下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大学生的身心状态,减轻疫情给大学生的消极影响提供理论依据,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2)探究了感知建成环境和态度之间的两种作用机制及相对强弱。目前,建成环境与态度之间的关系没有得到明确的结论,大多研究只假设其中一种作用机制成立。本研究的结果表明,态度基于感知影响建成环境的假设和建成环境基于认知失调理论影响态度的假设均成立,且态度对感知建成环境的影响强于感知建成环境对态度的影响。通过模型的进一步比较发现,本研究中假设态度影响感知建成环境的模型更优。

3)探究了感知建成环境、态度、步行行为和身心状态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及疫情对于大学生的影响在休息日和工作日的区别,可以依据该研究结果对工作日和休息日采取差异化的针对性措施。



上一条:青岛冠通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受邀与交通运输学院开展科技交流 下一条:COMPUT-AIDED CIV INF发表潘宝峰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