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4  作者: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中国交通教育学会院长分会承办,深圳市华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将于20225月底于上海海事大学举行。

为选拔优秀作品参赛,我校决定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选拔赛”,大赛面向我校交通运输类及相关学科本科和研究生参加,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届大赛主题

“数智交通、低碳运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重要的战略目标,“绿色集约、低碳环保”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要注重新科技深度赋能应用、提升交通运输“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更要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

本届大赛围绕落实国家“双碳”的重要目标以及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需求,鼓励广大在校学生从数字化、智能化角度,开展创新设计、创新思维、创新研究,解决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痛点问题,应用新型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大数据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交通运输装备、设施设备、运输组织、安全应急等方面的科技水平,共创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二、时间安排

Ø 2022314-320日,选手开始组队并提交报名信息;

Ø 2022413日,校内选拔赛答辩评审;

Ø 2021415日,学校向全国赛组委会提交推荐作品参加全国赛初审;

Ø 20225月上旬,全国赛组委会公布入选决赛作品名单;

Ø 20225月下旬,入选决赛作品准备作品说明书及相关文档,并准备答辩;

Ø 2022528-29日,全国赛决赛答辩、颁奖、闭幕式。

三、参赛说明

1、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必须是之前未参加过相关学科竞赛的成果。

2、作品分组及要求

1)作品分组

根据学生学历层次本届大赛共设置本科生研究生2个赛道,本科生赛道结合作品研究领域及所在学科分设7个竞赛类,研究生赛道设置2个分赛道。

本科生赛道(成员中不含有研究生):

u A. 交通工程与综合交通;

u B. 航海技术;

u C. 道路运输与工程;

u D. 水路运输与工程;

u E. 铁路运输与工程;

u F. 航空运输与工程

u G. 主题竞赛:数智交通、低碳运输

研究生赛道(成员中可以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但不能含有本科生)

u H. 硕士生分赛道(不包括博士研究生)

u I. 博士生分赛道(可包含硕士研究生、但至少包括1名博士研究生)

2)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自主完成的原创性作品,参赛者及指导教师须对作品的原创性做出承诺。

所有参赛作品应围绕大赛数智交通、低碳运输主题,针对交通运输系统出现的具体问题,运用相关专业知识,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具备完成度及一定难度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本科生赛道作品将从创新性、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实用价值、完成度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研究生赛道作品在此基础上还需体现作品的学术性、理论方法的科学严谨性、作品方案的系统性。作品可以是实物模型、研究报告、设计图纸和计算机软件等。鼓励脚踏实地的作品。应避免把导师的科研成果而非成员自身成果的部分作为参赛作品。

作品申报组别应符合作品实际内涵,最终以评审专家意见为准。

四、参赛方式

本次比赛要求以小组形式报名参赛,每个小组成员不超过5人。参赛小组成员须自行联系指导教师,确定作品所属的竞赛类,并确保作品实际内涵与所申报的竞赛类相一致,每件作品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五、奖项设置

本次校内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学校将根据校内赛总体报名和评审情况,最终在每个竞赛类下推荐不超过3组作品参加全国赛初审。入选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的资格及最终获奖情况将由全国赛组委会根据全国各高校提交作品的评审情况确定。

六、联系方式

毛同学,QQ515322517

张老师,邮箱:zhangdong@dlut.edu.cn

为避免错过校内赛及全国赛的关键信息,请各位同学加入本次校内赛的官方QQ群:245058205,申请入群需“实名+院系专业+学号”。


上一条:【讲座通知】刘威 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共享停车市场的建模与分析 下一条: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报名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