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 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


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五邑大学、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院长分会承办,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鹏扬教学设备有限公司、广东意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友道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将于20235月底于五邑大学举行。


为选拔优秀作品参赛,我校决定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选拔赛”,大赛面向我校交通运输大类及相关学科本科和研究生参加,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届大赛主题


“高质量发展、创新赢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交通新装备、控制新技术、运营新模式不断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持续渗透,交通行业进入运输系统综合化、装备技术智能化新业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培养未来交通卓越工程师。


二、时间安排


Ø 2023324-410日,选手开始组队并提交报名信息;


Ø 2023413日,校内选拔赛答辩评审;


Ø 2023415日,学校向全国赛组委会提交推荐作品参加全国赛初审;


Ø 20235月上旬,全国赛组委会公布入选决赛作品名单;


Ø 20235月下旬,入选决赛作品准备作品说明书及相关文档,并准备答辩;


Ø 2023527-28日,全国赛决赛答辩、颁奖、闭幕式。


三、参赛说明


1、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必须是本次大赛之前未参加过相关学科竞赛的成果。


2、作品分组及要求


1)作品分组


根据学生学历层次本届大赛共设置本科生和研究生2个赛道,本科生赛道结合作品研究领域及所在学科分设7个竞赛类,研究生赛道设置2个分赛道。


Ø 本科生赛道(成员中不含有研究生)


A. 交通工程与综合交通


B. 航海技术


C. 道路运输与工程


D. 水路运输与工程


E. 铁路运输与工程


F. 航空运输与工程


G. 主题竞赛:高质量发展、创新赢未来


Ø 研究生赛道(成员中含有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但允许含有本科生)


H. 硕士生分赛道(成员中不含有博士研究生)


I. 博士生分赛道(成员中可以含有硕士研究生、但至少含有1名博士研究生)


2)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自主完成的原创性作品,参赛者及指导教师须对作品的原创性做出承诺。


所有参赛作品应围绕大赛“高质量发展、创新赢未来”的主题,针对交通运输系统出现的具体问题,运用相关专业知识,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具备完成度及一定难度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本科生赛道作品将从创新性、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实用价值、完成度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研究生赛道作品在此基础上还需体现作品的学术性、理论方法的科学严谨性、作品方案的系统性。作品可以是实物模型、研究报告、设计图纸和计算机软件等。鼓励脚踏实地的作品,不得把导师的科研成果而非成员自身成果的部分作为参赛作品。


作品申报组别应符合作品实际内涵,最终以评审专家意见为准。


四、参赛方式


本次比赛要求以小组形式报名参赛,每个小组成员不超过5人。参赛小组成员须自行联系指导教师,确定作品所属的竞赛类,并确保作品实际内涵与所申报的竞赛类相一致,每件作品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五、奖项设置


本次校内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学校将根据校内赛总体报名和评审情况,最终在每个竞赛类下推荐不超过3组作品参加全国赛初审。入选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的资格及最终获奖情况将由全国赛组委会根据全国各高校提交作品的评审情况确定。


六、联系方式


房同学,QQ1536538937


张老师,邮箱:zhangdong@dlut.edu.cn


为避免错过校内赛及全国赛的关键信息,请各位同学加入本次校内赛的官方QQ群:308719838,申请入群需实名+院系专业+学号

 

下一条:【讲座通知】曹新宇 教授,明尼苏达大学:建成环境和交通行为研究中的非线性关系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