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合作概况
 
>>外事动态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学生交流>>正文
 
 

赴日访问感想

发布日期:2014-09-01  作者:杜玉冰  来源:  点击:

 

首先,我要感谢学院能给这样一个赴日交流访问的机会,能够在本科期间出去学习知识,增长见识。虽然在日本只都留了短短的不到7天的时间,但是这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城市与环境

当飞机飞临日本上空时,隔着窗户向下望去,满眼的绿色,不得不惊叹于日本的森林覆盖率,很早以前就听说日本人很少砍伐自己的森林,都是依靠进口,今日得以一见,所言不假。高的森林覆盖率造就优良的环境和良好的空气质量,站在东京的街道上呼吸与中国完全是两个感觉,在国内,永远是浓重的汽车尾气的味道,偶尔夹杂着下水道或是垃圾箱散发的臭味,而在日本却完全不同,不能说空气像大森林里一样清新,但是绝不会有令人不愉快的感觉。

其实我之前一直在想,同样是人口超过一千万的大都市,同样是作为各自国家的首都,北京和东京的城市环境差距为什么会如此之大,仅从城市拥堵程度这一点就能体会的真真切切,在东京逗留7天,我未曾一次看到有堵车的情况,在这样一个人口规模的城市里,做到这一点是很让人敬佩的,后来我感觉这得益于东京发达的公共交通,使人们更愿意去乘坐公交、地铁,而不去使用私家车。说起东京的公共交通,其发达程度超出我的想象,其中地铁尤其四通八达,线路覆盖整个东京几乎无死角,想去哪里通过地铁十分方便。

日本的垃圾分类同样令我印象深刻,日本街上的垃圾桶很少,但每一处垃圾桶都会分为多个,上面标明每一个桶所回收的垃圾种类,刚接触的人会很不适应,但日本人却早已养成了习惯,事实证明,这才是行之有效的处理垃圾的方法,它更有利于垃圾的分类回收和再利用,我希望中国也能学习这一点,然而我也怀疑就算我们设置了这样的垃圾桶又会有多少人会按照分类去投放垃圾。

日本城市给人总体的感觉就是干净,无论是在表面还是在暗处,你几乎找不到街面上有任何的垃圾,有的话很多是因为乌鸦啄破垃圾袋后散落出来的。这与国内城市形成了很大的反差,虽然我们这现年也在努力改善城市环境,但是还远没有达到这种程度,一方面是管理上的问题,再有就是公民素质层面了。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日本人对某些细节方面的重视程度的确让人印象深刻。日本的城市基础设施非常完善,日本的大多数街道不宽,甚至可以说比较窄,但是日本人会把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用隔栏分割开,这样避免了车与人的刮碰,也让行人有一种安全感。大街上的自动贩卖机数量更是繁多,几乎每走100米都会遇上不止一个,可以从里面买饮料和烟,确实是非常方便。

二、服务与素质

很早以前就听说日本人的素质很高,这次得以一去,经过接触不同的日本人,发现确其实。日本人在公共场合很少大声喧哗,无论是街道上还是地铁里,无论是走路的还是停留的,显得整个环境格外安静,有人会说日本人天生就这样,不喜欢表达自己,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在私下里,以酒吧为例,日本人展现出的就是完全不同的一面,什么场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日本人非常清楚。与中国不同,日本习惯于左侧同行,在上下楼梯时格外明显,人们会自发的在左侧排成一排上下,而右侧空出来的地方则是给着急赶路的人留下的,如果你发现有人站在了右边堵住了路,那可以确定他一定不是日本人,而是不是中国人就不好说了。彬彬有礼是我对日本人的总体感觉,不认识的人见面打招呼也是常事,早上人们会互相问候“早上好”,鞠躬是他们常用的礼貌方式,而“谢谢”也是常常挂在嘴边。日本人很自律,以过马路为例,日本人一定要等到交通灯变绿才通过,即使道路上一辆车也没有,只要交通灯是红色的,他们也会停下来等待,而在没有交通灯的街道,车辆则会主动给行人让路,等行人通过后车辆才会启动。我们刚到日本的时候觉得这种墨守成规的习惯太死板了,可是后来也渐渐感到,如果中国也能是这样,那该有多好。

日本人在服务上更是做到了视顾客为上帝与无微不至。无论是在机场安检,餐厅吃饭,还是在便利店、商场购物,你得到的服务都是最周到与舒心的,因为服务者的脸上永远挂着微笑,一切为顾客考虑,这与国内的服务人员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我相信如果在中国开一家餐厅,而雇佣的全是日本服务员的话,那这家餐厅的生意一定非常火爆,即使它的味道不是最好吃的,我也愿意冲着它的服务去。有人说日本人就是这样一个民族,他们不会拒绝你任何合理的要求,就算他心理面不愿意,同样他们脸上是灿烂的笑容,但是你不知道他心里面是什么样的想法,这样显得有些“虚伪”,我倒想问,当你接受服务时,你是喜欢笑脸相对,还是面无表情?国内服务业应该深思。

三、学术氛围

在日本的这些天,我们分别访问了横滨国立大学、成西大学、东京大学与东京工业大学,日本的学校与学者给我的总体感受就是认真,低调,务实。其中东京大学给我的印象是最深的,作为亚洲最高学府,东京大学确实是一个有底蕴的大学,它的校门低调、朴素,甚至没有牌子让你能认出这是东京大学。走在校园当中更是感觉一种学术的氛围与气息,无论是校园布置,还是建筑风格,总是透露出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相比于校园内,研究楼里则显得科技性的东西更多一点,我们听取了他们所做的一些研究报告,其中一位多米尼加的研究生所做的报告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我受制于英语水平的限制,不能完全听懂他么的研究,但是感觉他的研究是很有深度的。与不同日本学生学生的交谈让我感觉到,相比国内重视理论教学,他们更注重于实践与动手,一位日本学生跟我说他每天都要做实验,白天晚上都会被实验占满,并且他们的老师对他们非常严格,稍微有一些疏漏就会受到严厉的批评,可见日本人对于学术的认真程度,我相信如果在这里学习,是不会学不到东西的。

7天的日本之行,让我感受颇多,了解颇多,也让我看到了一个发展中国家和一个发达国家的差距。虽然我们使用着不同的语言,承载着不同的文化,虽然我们之间有很多历史问题没有解决,但这并不影响两个民族之间互相尊重,与理解。我们要承认自己的不足,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与借鉴,中国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上一条:赴韩国交流访问心得体会 下一条:我的台湾之旅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