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合作概况
 
>>外事动态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学生交流>>正文
 
 

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与音乐小镇莱比锡

发布日期:2016-09-02  作者:罗逸文、龙梦(土交1301)  来源:  点击:

 

从柏林离开,短暂的停留于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八个小时的车程,说实话,还是有些许疲惫的。走在法兰克福,这个德国第五大城市,德国乃至欧洲重要工商业、金融和交通中心的街道上,确实能感觉到,它不同于其他一般欧洲城市的静谧感,换而来之的是一种现代化,国际化的气息。即使这样,法兰克福也没有丢失它宝贵的人文底蕴,穿行而过的美因河,随处可见的教堂,都在述说着一个城市的历史与涵养。在街头随处可见演奏,悠扬的乐声回荡整个街道,这就是欧洲的人文气息。

传说,一天拂晓,漫天大雾,查理大帝打了败仗,逃到美因河边,找不到向导,无法渡河。危急之中看见一只母鹿,朝水边走来,他注意看那鹿,果然,这只鹿涉水过河了,大军也随之过河,转危为安。为了纪念这件事,查理大帝下令在当地建筑一座城市,取名法兰克福,意思是法兰克人(日耳曼民族中的一支)的渡口。大文豪歌德(Goethe),以及安妮日记的作者安妮·法兰克(Anne Frank)都出身于此。

抵达法兰克福后来到古洛米亚百货Galeria Kaufhof,其零售服务覆盖德国80个大城小镇,也是德国货品最全的百货公司之一,主要出售的是国际设计和中高档生活品牌。一行人购买了行李箱、化妆品、项链、手表、刀具等物品,较国内便宜,在地下一层即可办理退税,十分便捷。

522BDE21A90ED8E10D118D67F03FADA5   CBE5A76999367614B84F32BFA5E86EA8

图1古洛米亚百货周边

而在音乐小镇莱比锡,早上九点,温暖的阳光早已懒羊羊地弥漫在这座城市的每一寸土地,然而我们却要离开了。三天时光,大家一起放纵疯狂,也许一辈子也无法忘怀这样的场景了。

经过数小时的大巴,我们到达了民族大会战纪念碑,这座碑,是为了纪念1813年的莱比锡战役而修筑的,是素有"小巴黎"之称的音乐之城莱比锡主要地标。

纪念碑长80米,宽90米,高91米,为欧洲最高纪念碑,经过长年累月的风雨洗礼,纪念碑已经使整个花岗岩碑体呈黑褐色,碑体正面是高达十米的英雄浮雕,顶端是四个持剑而立的巨型战士,再现了当年德国战士的英勇身姿。几百台阶,进入内部,直接映入眼帘的是两边两座巨大的石像,他们闭着眼,仿佛在冥思。向前数步,是一个天井,天井之上正对碑顶,天井之下有十数根石柱相撑。整座建筑自带灵气,让人不禁放慢脚步,感受其中流露而出的辉煌。

 

图2民族大会战纪念碑

离开这里,不到1个小时,我们便到达了音乐家巴赫诞生的地方——托马斯教堂。这座教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大上,也正因为如此,才能与周围温和的建筑配合地更加融洽。我们有幸在教堂外面遇到了一对正在进行婚礼的新人,当音乐声随着新人的脚步声响起,我们也不由自主地跟随他们进去,在牧师的引导下,最终登上了教堂最里的平台,教堂每侧各有两列刻有欧式纹路的立柱,一排排木质长椅庄严肃穆,二楼可以纵观全教堂内部,缓缓移动的人流,安静而金黄的灯光渲染了整座建筑,将幸福洒在这对恋人周围。

 

图3莱比锡的托马斯教堂

从教堂出来没有走太远,就是老市政厅了,这座建于1556年的古楼共分三层,最下面是棕红色石材砌筑的拱廊,中间为简洁的黄色墙身,最上面是红瓦斜坡屋顶。屋顶上还建有6座造型优美的高阁楼,阁楼中间高耸的钟塔是广场的中心标志。这栋大楼以其优美的外观而成为德国最漂亮的文艺复兴建筑之一。建筑周围是老城广场,广场的地面是由石砖铺筑,地上搭着许多小露天酒场,天空中的鸽子时不时压低身子从酒桌之间飞梭而过。今天巧遇阴天,偶尔有零星小雨轻飘而下,空气清凉,微风拂面,走在广场上,好想闭上眼,张开双臂,感受微风,这就我们应该享受的生活啊。

随处坐下,点一杯啤酒,映着此情此景,闭眼小酌一口,想来整座莱比锡,活泼灵动的音符在空气中随风浮动,又均匀飘落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音乐,仿佛驱散了这座城市所有的不愉快,让每个人脸上都有若隐若现的微笑。音乐的节奏,就是这座城市里人们生活的步伐。

上一条:KIT与TUB的前沿交通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赴韩国学术交流心得体会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