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合作概况
 
>>外事动态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学生交流>>正文
 
 

KIT与TUB的前沿交通

发布日期:2016-09-02  作者:郭宇轩(土交1301)  来源:  点击: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与柏林工业大学的行程给我们一行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带着第一次体验国外大学校园的兴奋,走过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古朴的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经过历史感十足的老式电车和自行车,我们来到位于交通学院的接待会议室。

会议分为了几个不同的部分,由KIT的老师给我们依次讲解。首先我们简单的了解了KIT的历史。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是德国最顶尖的工科学院之一,被誉为德国的麻省理工。通过ppt我们了解到很多著名的科学家,发明家出自KIT,包括汽车之父卡尔本茨,电磁波的发现者赫兹。之后,我们大致了解了KIT的学习生活以及奖学金的设置等一系列留学的细节。鉴于我们是交通专业的学生,KIT的接待特地安排了交通专业的教授我们讲解KIT在交通方面的研究和发展。

 

图1参观KIT的各类交通实验室

为了更深入了解KIT在交通方面的科研现状,我们在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交通的实验室,并非常幸运的见到了VISSIM的开发者Dr.Peter.他结合从二战以来的德国人口结构的发展状态详细的讲解了德国交通的发展历程,包括汽车保有量的变化,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他谈到,德国的汽车保有量在东德西德合并的时候产生过较大的波动,在2008年经融危机的影响下达到了峰值,并在2010年之后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他认为,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以及新一代年轻人对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的青睐,机动车的保有量会至少保持目前的状态而不会产生巨变,增长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另外,他提及自助汽车的交通方式,类似于国内的滴滴打车,Uber等叫车软件,但又有所不同。通勤者需要的时候可以选择叫车,然后自己开车到达目的地,将车停放在周边的停车处。这种新颖的自助开车方式让我们重新看待打车的问题,但有一点和国内一样,即使在欧洲的一些国家,滴滴打车等打车软件带来的专车服务也是受到质疑的,至少没有受到法律的保护,这让我觉得我们在专车合法化的道路上和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快速发展的进程在面临欧美发达国家未解决的问题时,需要展现我们独特文化环境下不同的解决问题方式。

DSC_1150   DSC_1100

图2感受KIT的交通底蕴

与此同时我们对充电车辆的未来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目前国内的充电桩的设置以及充电站的选址都还需要更多的理论论证。但由于德国和我们国家的国情有一定的不同,感觉他对充电汽车的看法也和国内不同,让我们眼前一亮。当我们得知他是vissim的代码编写者的时候,我们都震惊了。因为,我们本专业目前用的仿真软件就是vissim,本科阶段几乎所有的仿真都是用vissim做出来的。讲座结束之后,我们都忍不住上前和他合影。我们还了解到他是TRB交通流方向的委员会的成员。目前虽然已经不再做visim方面的研究,但是还是在从事模拟方面的工作,由于他是从事电脑科学方面的专业人士,在跨学科的研究过程中就显得游刃有余,让我们非常佩服。

之后,我们在KIT的食堂用餐,感受了欧美的大学食堂,虽然食物种类繁多,但是和中餐比起来,口味相去甚远,让我们不是很习惯。

踏上德意志土地的第二天,我们来到柏林最大的工科大学——柏林工业大学。迎接我们的是机械学院陆上和海洋交通系的教授,开篇介绍了柏林工业大学的概况随后以论文报告的形式向我们介绍德国轨道交通的现状。教授介绍了一种刹车能耗的二次利用研究:传统的列车在刹车时,动能被刹车系统转化为大量的热能,把由于刹车所带来的热能转换为电能进行能源再利用能够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教授还介绍了动车车钩及缓冲装置的原理与工作模式,并对动车不同供电模式碳排放、能效进行了讨论。

L1001101  

图3TUB的校区一角及轨交实验室

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柏林的列车与国内有一点与众不同,柏林列车能在不同站台根据客流量对列车节数进行改变。接着,柏林工业大学的学长带着我们参观了车辆工程的实验室,把各种列车、轨道组件向我们一一介绍。包括不同形状的轨道、车轮、整套列车刹车的模拟装置、连接装置等等。虽然对于交通工程专业的我们,轨道交通的知识了解不够全面,但通过本次交流,对轨道交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顺带一提,加上柏林工大的中国留学生学长微信后发现,他朋友圈的每一条状态都是关于轨道交通,据他自己也说从小就对火车有一种迷恋。那一份对自己进修专业的热爱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学习的。

上一条:交通安全环境下的德国 下一条: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与音乐小镇莱比锡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