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合作概况
 
>>外事动态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学生交流>>正文
 
 

赴韩国交流访问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5-10-27  作者:李茜瑶(土交1201班)  来源:  点击:

 

很荣幸可以参加此次赴韩国交流访问活动,在为期七天的韩国旅途中,我不仅增长了见识,感受到了异国文化,更加在专业知识方面获益匪浅。本文将从交通、文化和经济三个方面展开来谈一谈我的感受。

一、交通

与其他国家一样,韩国的客运公共交通运输方式包括了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和火车等等。

首尔的交通很发达,几乎每走15分钟就可以看到一个地铁口,公交车也很方便快捷,而且公交车和地铁在半个小时之内换乘是免费的。地铁里一般先用韩语报站,再用英语、日语,最后用中文,以方便游客。

韩国受儒家文化影响,十分讲究尊老爱幼,地铁上的每节车厢里都设有老弱病残专座,但很多情况下,很多人站着也没有去坐那个座位。同时在交通这一方面,韩国人的素质也是很高的。他们上公交车排队,从不拥挤抢座;在人行横道上是“车让人”,而不是“人躲车”;在路上要是前面有行人,司机也不会按喇叭,只是默默地跟在后面。

韩国的交叉口通常面积都很大,但标志标线都做得很好,人行横道都设为双向错开式,以满足较大的人流量,几乎所有的交叉口都有转角交通岛,施划导流线,以规范机动车的运行轨迹,减少行人的过街距离。

首尔市政府规定,凡单向车道数3车道以上、公交车流量达到150辆/小时以上的,应建设中央公交专用道。所以与中国大多城市不同的是,首尔市多数公交车是行驶在路中的,这样基本消除了其他道路使用者对公共汽车正常运行的干扰,有助于大幅提高公共电汽车的运行速度。但这也带来了一些弊端,如路幅宽度增加导致行人和公交乘客的过街距离增长、交叉口的空间规模加大,交通流向和流线较复杂并且公交乘客进出停靠站必须穿越机动车道。坐公交如果使用公交卡,需要在上车和下车时都刷一次卡,这样的做法也更加方便有关部门统计出行信息。关于在韩国坐公交,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在釜山的公交车上,司机会对每一个上车的乘客说“你好”,对下车的乘客说“再见”,让人感到亲切温暖。

韩国的出租车按照颜色一般分为两种,黑色的为模范出租车,白色的是一般出租车,还有一种是可乘坐八名乘客的大型出租车。模范和大型出租车收费相对较高。

二、文化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方英撰文写道:“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金大中总统提出了‘文化救国’方针,将文化产业列为21世纪国家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提出了‘韩国文化世界化’的口号。2008年至2011年间,韩国文化产业出口规模以每年22.5%的速度飞速增长,2012年出口规模达43.2亿美元,同比增长34.9%。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韩国文化产业迅速崛起,成为继汽车后为韩国赚取外汇最多的第二产业,跻身世界文化产业强国之列。”

为期一周的韩国之旅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席卷我国的“韩流”给韩国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由于这次的行程正好在十一国庆节期间,不论走在哪里都有中国游客的身影,在明洞的化妆品店里排队买单的多数都是中国人,而且首尔的服务员半数以上都会讲中文和英语。而这也正是得益于韩国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韩流”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包括韩国出版、漫画、音乐、游戏、电影、动画片等等十几个领域。间接经济效益体现在“韩流”带动了韩国旅游热,帮助韩国化妆品销售量大幅提高,给整容业带来巨大收入,并且带动了韩国的服装、饮食业的出口。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政府把中国大陆看作是韩流文化产品最有潜力的市场,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保护和弘扬我们国家传统的历史文化,是我们应该正视的问题。

三、经济

在韩国可以直接感受到的就是“吃饭太贵了!”当然,这与韩国三面环海,山地多平原少,山地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70%。耕地资源明显不足的自然条件有关。韩国矿产资源极度贫乏,工矿原料对外依赖性较强,一些重要的能源如石油、煤、铀、原木和天然橡胶等,对外依赖程度甚于日本;油脂、原棉、原糖、铝矿等资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韩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教育之国”,重视科教文化事业,劳动力素质较高,这点可以从大多数不论男女老少、任何职业的韩国人都会用基本的英语交流可以看出;但同时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2000年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达6.2%。

韩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十分具有韩国特色,其基本特征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重视民族精神因素等。因为韩国国内市场狭小,人民购买力不足,经济发展缓慢,所以韩国制定了“出口主导型经济开发战略”。1961-1970年韩国的出口年均增长率高达34.1%。政府的调研显示:韩国的出口贸易对工业生产发展的贡献至1972-1976年就高达23.7%。因此,可以说韩国经济的腾飞来自于外向型的经济发展战略。

经济学家阿兰·佩雷菲特曾提出:“精神气质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甚至能够产生奇迹”。极度推崇自尊和自强的韩国民族精神,在经济起飞和金融危机时都得到了体现,亚洲金融风暴时,韩国的处境困难,从而激起全国同心同德,克服困难,单是民间捐出的黄金就达两亿美元,让世界震惊。精神气质在韩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一个星期的时间对我来说真的弥足珍贵,让我对韩国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再提到韩国就只想到泡菜和连续剧,而是会往更深层面思考。

最后,感谢学院可以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交流访问机会,还要对带队老师们说一声“辛苦了!”

上一条:韩国交流心得报告 下一条:赴日访问感想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