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合作概况
 
>>外事动态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学生交流>>正文
 
 

韩国交流心得报告

发布日期:2015-10-27  作者:雷亚坤(13级)  来源:  点击:

 

今年十月,我非常荣幸的得到了刘老师给予的出国交流的机会,怀着一颗学习的心,跟随老师们出发了。出发前,对于即将访问的学校和工程,也是做了一些信息的了解,知道要去的首尔国立大学、成均馆大学和釜山大学,均是韩国,乃至亚洲和世界的一流大学,对于旅程更是充满期待。

刚到首尔的第一天就发现韩国人十分在意外在的容貌,不管是多大年龄,不论男女,着装打扮都是明显下了功夫了。听一位韩国学姐说的更是直白,“在韩国,女生不化妆出门,就跟在中国裸奔一样”。话粗理不粗,韩国人认为自身的容颜不仅是个人的事,好的外表更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同样,在外国人看来,首尔人民的打扮,更是一个国家的门面,对此我十分钦佩。

作为一个交通人,在韩国的时间,对于韩国的交通方面,会不自觉的去观察,得出了一些心得,发现有几点是我们国家需要学习的。一、在韩国,很难见到行人从非斑马线的地方通过马路。二、在韩国,几乎没有见到有行人闯过红灯,都是耐心的等待绿灯。三、在韩国,道路的指示牌,道标等均是明显齐全,这一点在国内做的属实一般。

让我记忆最深的,还是韩国交通的通畅度。一周的时间里,也不是没有见到堵车的情景,但同样是首都,北京和首尔在我的印像里,交通方面的通畅程度完全不同。在乘坐公交的时候这点尤其明显。首尔市内的车辆数在我的视角看来也并不少,然而在路上的通行,除非红绿灯,车辆通行十分通畅。

与大连相比,首尔的公共交通显然已经走在前列,在首尔的city hall中,我们在观看视频时,让我进一步对首尔的交通先进程度有了了解。其公交、地铁的运营数量十分庞大,运营人次也占了交通总人次的很大比例。而且,根据我们自己乘车的经验,我们发现其公共交通的道路规划也与国内不太一样。国内一般是两个方向对向发车,而在韩国,公交车的分类更加明确,比如我们去往首尔国立大学所乘坐的公交车501,其线路就是一个两个环状的相接,成U型。我又看了其他几班公交,这种路线也是常有的。

还有就是首尔交通的一体程度和方便程度令我感慨。在首尔的大街小巷,到处分布的都有便利店,在便利店里均可办理和充值交通一卡通,不管是公交、地铁,还是taxi,都可以进行使用。据了解,韩国人公交使用公交卡的比例占到了100%的比例,就连地铁如今也几乎都是使用公交卡,而不是现金购票。这就给了公共交通极大地方便,如此,人们才会更多的去选择公交,因为其方便程度,不下于私家车。这点在大连做的十分不好,大连的公交卡办理,是只能在一些特定的地方,比如大连银行等。我自己曾想办过一次,到银行却告诉我已经卖光。而且我竟然能在百度搜索里搜到有很多人提问大连公交卡该如何办理,在哪充值。这些问题本身就向我们展示了我们大连市公交的弊端。

对于交通的管理,由于不太了解国内是如何的,所以在看到首尔市政厅里面的监控以及他们讲解的对于交通的管理,我没有办法具体比较,但可以看出,他们对于交通的控制和对路况的把握远远超出我们国家,起码我们国家不会有市政在网上向市民提供交通道路现状的软件。

其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首尔的清溪川工程。对于清溪川,我的印象是极好的。很难想象它曾经会是首尔最拥堵、最拖累城市进程的地方。可以看到清溪川的水流景观都十分清雅,有种身在大自然的感觉,给繁忙拥堵的都市带来了一片绿意。清溪川工程通过改建道路,适当绕行的方式来治理交通,十分巧妙。当我们看到市民们在清溪川边晨跑锻炼,在溪水边闲坐休憩时,这种给市民心灵充电的地方,在我们国家极少见到,而由政府出面,将不合理的交通重新规整,考虑整个城市的全面智能发展,为市民营造一处休闲之所的事件,更是从未听说,反而是不断将道路和建筑盲目扩建,不仅不能缓解交通的问题,还加重了城市的绿化问题。也许清溪川刚刚建成时,也会有人觉得这样是会对经济和交通造成损害,但我相信,对于城市居民心灵的洗涤,所能带来的不管是经济还是交通方面的益处是远远大于其投资的。

最后我想谈谈韩国人民的交通修养。就如我开始说的,韩国人对于交通规则的遵守程度是国人远比不上的,开车的人和步行的人相互礼让。步行的人遵守交通规则,开车的人在行人过马路时就会给予礼让,也不会在乎这几分钟,从而使步行的人也不必担心车辆的穿梭耽误自己的行走。因此便形成良性循环,人车关系就会和谐,交通也就通畅起来。同时,韩国人的排队意识和礼让意识十分浓郁,在韩国,上下楼梯时人们会自觉的左右分离,使楼梯的利用效率大大提高。公交上的礼让也使得上下车更加方便,对于老人和孩子也会更加友好。

在釜山和首尔之间坐高铁时,我发现了韩国高铁有一点非常奇怪之处,在大概持续3个小时的乘坐过程当中,没人要求看我的火车票。无论是进站,乘车,出站,都无人问津。我不禁产生疑问:难道这里根本没有不买火车票抱着侥幸心理的坐车人吗?回国后我不仅想了解到底是为什么,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从2009年起,韩国铁道公社取消了检票程序。了解后才知道,这其实反映了一个社会信任的程度。欧洲发达国家大多也都是如此。发达国家的社会运作成本都比较低,因为大部分人都会遵守规则,所以没必要监督所有人的行为,所以会降低管理成本。经历了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之后,中国已经开始展现出看得见的发展成果,高铁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例子。然而当今的中国更加需要看不见的发展成果,就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这也许是更艰难的过程。中国人的逃票屡见不鲜,实在令人痛心。

这次旅行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同时更让我们将一些书本上学到的更国外有关的知识化为生活体验,也让我知道了国内的交通行业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和余地,我们当努力学习,将专业知识学的过硬,将填补国家与他人的差距作为己任。最后再次谢谢刘老师的带领,谢谢各位老师在旅程中给予的帮助和指导。

2015年10月13日

 

上一条:我的韩国之旅 下一条:赴韩国交流访问心得体会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