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合作概况
 
>>外事动态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学生交流>>正文
 
 

我的韩国之旅

发布日期:2015-10-27  作者:郭宇轩(土交1301)  来源:  点击:

短短的7天很快过去了,我们从韩国交流回来,各自都有一番收获吧。下面就让我从文化,交通,生活三个角度来谈一下这次交流的收获。

文化

在韩国的第一天就有幸体验了一次韩国的首尔文化节。看到各个年龄段的首尔市民,歌手,舞者走上街头,在主干道上载歌载舞,孩子们在马路上涂绘着自己的梦想,是一个令人感动并能融入其中的事情,很多人的舞姿并不美,但是那种洋溢在脸上的自信暗含着一个民族的自信心。

我们在大街上遇到了一个环保组织名字叫:GreenPeace。这个组织做社会调查,问了我们两个问题:1你认为首尔的污染是不是来自中国。2你认为生活环境最恶劣的是哪个地方。先不论问题是否合理,至少他们在做并且很认真的站在市民的角度考虑生活的状态,并用自己的方式关心着这个城市,说明他们对自己的城市有着很深的归属感。

之后在访问成均馆大学的时候我们更能体会到他们对儒家文化的尊重,入学的学生要先修儒学,从论语开始一点点接触起源于中国的文化。并且,据他们介绍,每年他们都会举行祭祀孔子的活动,不仅其规模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就连仪式都是古时候流传下来的。就在我们访问的那天,他们在举行着书法展览。我本身学过书法,发现,他们的书法中流传下来的有颜体,行书,隶书,甚至小篆。我不知道书法在韩国真正的流行情况,但我在国内除了博物馆也没在其他地方看过这样的展览。

走出大学,来到首尔的市政大厅,我才知道,这座市政大厅其实有一部分功能是保护文化遗址,地基的一部分将遗迹很好地包裹起来,提供给参观者们参观。当然,我知道最近国内对韩国申请儒学为韩国文化遗产的事情炒的很热。然而,我觉得这怨不了别人,我们自认为5000年历史无人能及,有着丰富的文化却不懂得珍惜,韩国的历史必然没有我们悠久,在历史上一段时期内还是我们的附属国,然而,人家却很尊重他们的历史,这也是我们需要反思和学习的。

交通

我们此行应该是体验了韩国的所有交通形式。飞机不提,离我的专业较远。从高铁开始。我觉得我们国内的高铁技术是要比韩国先进的。从首尔到釜山的高铁我们坐了两次,每次历时约两个小时四十分钟。韩国的高铁与我们相比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座位没有我们的宽敞,速度没有我们的快,没有提供可充电的插座,就连服务人员走的过道也不如国内宽。而且,他们对高铁上的旅客并不检票,这让我感到很惊奇,连着两次都是买完票,拿着带有条形码的票就进入了车厢,中途没有遇到任何检查,这一点令人不解。唯一可能比国内做的要好的就是他们的车站带有大型的购物中心,体现了韩国人的经济意识。

而韩国的公交系统连同出租车系统都要比国内先进。他们的公交有自己的一卡通,可以在便利店购买,并且可以在几乎所有的地铁站和便利店充值。仅一张卡可以用来坐公交车,出租车,地铁,进行便利店购物。他们的公交车按照颜色进行了分类,每一种颜色代表着不同类型的公交车。红色为广域公交车,蓝色为干线公交车,绿色为支线公交车,黄色为支援公交车。公交车的数量较为合理,乘车的体验很舒适,基本都能够坐下,车上带有提醒按铃,提示司机下一站有人要下车,如果遇到无人下车又无人等候的情况,司机可以选择不停车以提高行车的效率。一部分区域的公交车拥有公交专线,公交专线被占道的几率很小,因为韩国的公交车自带有摄像头,被抓拍到5次以上进入公交专用车道将会被网上罚款。这一功能还能间接的监视非机动车道以及目前的路况,成为管理部门的电子眼。公交系统的先进还在于管理,韩国的公交车能通过名为topis的系统进行调度。指挥中心能对车辆的状态进行调整,示意他们加减速以保证车辆按一定的到达时间有序到达,同时,topis系统还能将这一信息通过网络平台传输到旅客的手机等客户端设备上,提示人们准确的到达时间,甚至可以对即将到来的公交车进行定位,以防人们等待时间过长,通行效率过低。

韩国的出租车系统也相对完备。我们打车之后可以刷卡付费,以防拼车的现象。司机也无需背诵复杂的城市道路线路,只需要顾客说出具体的地址,就能够利用统一的定位导航系统将顾客送到指定的位置。计费标准也相对统一,但也根据不同的车型而定,我没有深究。

韩国的地铁也是人满为患,与北京等大城市无二,有座位的几率很小。我们倒过几次地铁,也真是为首尔市复杂的地下交通网络折服。

而交通最大的特色,就是政府部门对交通的统筹规划。我们去首尔市的市政大厅参观交通控制中心。每一个设置有LED电子屏的信息在控制中心都能够看到,随着对路况的监控,以及对交通事故发生点的观察,控制室的人员可以对其进行调整以设计出合理的行车路线。这个时候,公交车的优势显现出来,公交专用道依然能够畅通的行使。在公交的经济方面政府也是给出了调配方案。一般在30分钟内换乘同方向的车是免费的,公交车和地铁都在换乘的名单内。但相对于他们1200左右韩元的基础公交费用,已经是不便宜的,换乘免费也是情理之中。因而,造就了韩国很多人上下车都刷卡的现象。除此以外,topis系统还能对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预测。这一功能应该还不是非常完善,控制中心并没有进行详细的介绍。最后讲一下韩国的标志标线。韩国的部分十字路口采用了在日本使用广泛的中心交叉的斑马线设计。他们的指示牌是一整块大的金属牌,对内容进行分类。红绿灯的配时考虑行人的比重很大,我亲身体验过按比正常稍慢的步速走过路口,绿灯刚好耗尽的情况。我个人觉得他们的红绿灯应该是经过实地测试的才能够这么准确的保证各方权利。部分红绿灯在某个时段是可调节的,绿灯时有警报声响起,提醒视力有障碍的行人注意安全。

生活

我在韩国也算生活了一个星期,谈谈生活的体验吧。首尔是一个世界级的都市,有繁华的街区,有适合不同人群休闲的场所。一些大型的商场的营业时间在上午11点到凌晨2点。这说明韩国的夜晚是极为热闹的。我们也体验过凌晨在人群中穿梭的感觉,这在国内的大多数城市是不敢想象的。韩国的饮食和我们国家相比要相对单一一些。他们的主食以大米为主,也会吃面食。泡菜是他们的特色配菜,一般吃饭的时候都会附送泡菜。参鸡汤是韩国的特色美食之一,然而涉及到肉类的食品都不会便宜,一般情况牛肉的价格应该是国内的7倍左右。牛肉在韩国极为昂贵,猪肉和羊肉等也不便宜,也许这才是蔬菜占据主导市场的原因吧。

在韩国购物是极为普遍的情况。乐天作为韩国的“万达”在韩国可以说遍布各地。然而韩国的网上购物系统也是极为发达的。人们可以选择在网上购物,在机场领取物品,并且享受一定的折扣。但是就是这么方便的购物方式,依旧没有对实体店的购物消费造成很大的打击。我们依旧能看到繁华的明洞街区,购物的商场能营业到晚上11点。我把这些归结为:实体店的用户体验要远远优于网店,实体店在购买商品时给予一定的优惠和赠品,满足特定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在韩国的其他职业我没有机会体验,我唯一能体验的职业就是学生了。我们参观了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并在他们的食堂吃了一顿饭,我们深刻的感受到秩序和修养在韩国是何等得深入人心,人们交流的时候都尽量压低声音。路上的车辆行驶速度控制的很好,对行人的礼让态度也很坦诚。我相信这样的国民素质有一天我们也能达到。我们达到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时间很巧,刚好是首尔国立大学的校园文化节。我们和来自韩国的交通方面的学生交流各自国家在交通方面的研究及成果。之后我们看到类似于大工嘉年华的活动围绕着校园的草坪举行。大学生们席地而坐做着各种游戏,吃着来着各地留学生做的食物,我们也享受了一把别人的校园生活。

我在釜山大学做了英文的演讲,我也感受到韩国人对中国目前交通发展的态度。我能感受到有一部分韩国人将目前韩国的大气污染加到中国的头上,认为是中国的过量排放影响了目前的首尔环境,也有人认为目前中国的公共交通的发展还有待提高,应该将一部分对私家车的发展投资放到公共交通上。我也知道国内有许多环境及交通问题,但我对污染来自中国绝对不敢苟同。毕竟首尔有270万辆车,这个数字在中国除了北京上海应该没有城市能达到了,因此,我认为首尔很大部分的污染来自其本身。至于当时GreenPeace的问题,我在回答的时候也是坚定的认为韩国的污染并不是来自中国。我国在治理雾霾,规范道路交通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作为一个积极的发展中国家,必然会对自己目前的交通环境做出调整,这一切需要时间。韩国在70年代也经历过不发达,拥堵,混乱的情况,那时候,韩国引以为傲的清溪川被贫民窟的人群占领,沦为臭水沟。但是,这样的臭水沟情况在韩国的经济发展起来之后得到了质的改变。李明博担任首尔市长期间,大力发展清溪川还原工程。将清溪川上的高架拆除,并对原来的河道进行还原,使清溪川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并且开始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我们在首尔的第二天参观了首尔的清溪川博物馆,徒步走了一段清溪川,我们发现清溪川吸引了大量的鱼类,鸟类重回首尔,很多人在清溪川的河道两旁散步健身。这条地下暗河还能调节气温,削减城市热岛效应,让周围的环境更适合人生存。尤其在下雨的时候,该河道还能起到城市的排水通道的功能,防止城市内涝,起到利用自然调节城市生活环境的效果。清溪川确实是韩国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釜山的生活就没有首尔那么显得国际化,虽然釜山的经济实力也是不俗的,釜山大桥也是世界闻名的桥梁。但是釜山给人的感觉更接地气,更偏韩国人本土气息。我没有在釜山待太长的时间就匆匆返回首尔,只是主要参观了釜山大学,参观了釜山大桥,感受了大连没有的沙滩,但却没有赶上釜山电影节,也许是时间不够,没能够体会到釜山的味道吧。如果我下次还有机会去韩国我一定要在釜山好好转转,了解一下韩国的不同城市风景。

以上就是我在韩国7天的所感所想,我觉得,世界真的很大,我们应该多出去走走,了解外面的世界发展,我们在思想上才能更先进,更有创新意识。此次韩国之旅让我们了解到平时的书本里了解不到的东西,尽管作为本科生,很多报告中的一些研究生研究的内容我并不能完全理解,但是让我了解到各个领域的内容丰富了我的阅历,让我站在新的点来看待学习的专业。

土交1301郭宇轩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赴韩国学术交流心得体会 下一条:韩国交流心得报告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