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祝贺新加坡国立大学孟强教授成为我院海天学者

发布日期:2011-09-26  作者:刘锴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

近期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召开了大连理工大学海外学者评审会,我院刘锴副教授作为校内合作人聘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孟强教授为海天学者,经过专家组评审获得通过,孟强教授成为我院自建院以来首位获聘海天学者。
孟强博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副教授,在交通运输工程方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孟强博士1984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数学专业),于1989年中国科学院(北京)获得硕士学位(系统工程方向),之后任教于山东师范大学。1997年他赴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返回山东师范大学,获聘信息与管理学院正教授。2003年孟强博士辞去教授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任助理教授、研究员,并与2010年获聘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
孟强博士在众多交通专业的技术领域都有较深造诣,包括理论方法、模型和算法;交通运营管理和网络分析。他在交通网络建模分析、货运交通和物流网络分析、以及交通设施计量风险评估等三个领域的研究得到全世界的瞩目和认可,近年来在航海运输线路优化等新兴学术方向也走到全世界的前沿。迄今为止已发表的和已被接受的被SCI索引的论文超过70篇。分别获得2011年第九届东亚运输协会国际会议最佳论文一等奖和2007年第十四届智能交通大会最佳论文二等奖。这些高质量的论文充分体现了他的创造性研究思维及前瞻想法。现担任二个著名SCI国际交通刊物 (Journal of Advanced Transportation 及Transportmetrica)及三个交通及物流国际研究学会[World Conference for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WCTR), Freight Transportation Planning and Logistics Committee of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TRB), East Society for Transportation Studies]的学术委员会成员, 这些学术职务反映了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近五年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主持四项总金额超过500万人民币新加坡国家级及部级重点课题,其中二项项目为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已主持完成的国际合作项目“航海货运操作中最优集装箱船只大小和影响分析”, 合作单位为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和希腊雅典国立技术大学 (National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Athens)。现正在主持新加坡海事局和中国交通部的国际合作科研项目“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航运操作中风险评估模型和软件开发”。新加坡陆路交通局目前正在使用他开发的“城市隧道量化风险分析软件系统”对公路隧道项目进行风险评估,这使他获得2009年新加坡交通部部长奖(银奖)。
孟强教授个人主页:
希望通过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合作、与孟强教授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推进我院的学术水平和国际知名度。

上一条:石家庄铁道大学刘博航副教授来访我院 下一条:石家庄铁道大学刘博航副教授来访我院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