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院系介绍
 
>>现任领导
 
>>教学研究机构
 
>>师资力量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系概况>>院系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简介

交通工程专业源于1988年设置的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1993年更名为交通土建工程专业,1996年作为土木工程专业方向之一并入该专业;2007年在土木水利学院下成立交通工程系,同年设置交通工程专业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099,学校实施学部制改革,在整合交通工程系和国际航运中心研究院的基础上,在建设工程学部下成立交通运输学院,并由该学院负责本专业建设。20196月交通工程专业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

学院依托学校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城市规划与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形成了学缘结构合理、研究实力较强的教学科研团队,在交通规划与管理、智能交通系统、道路工程结构与材料、路面养护技术等方向具有鲜明特色。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研究成果为解决我国交通问题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学院下设道路工程研究所、交通规划研究所和智能交通研究所三个研究所和交通工程实验室(隶属于国家级土木水利教学实验中心,包括道路工程和智能交通分室)。现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包含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与管理、交通信息技术及控制三个二级学科)、交通系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市政工程博士点(隶属于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拥有诸如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德克萨斯大学、田纳西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的博士学位。学院已建成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视野开阔、爱岗敬业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

道路工程研究所拥有专业教师8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工程师1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与日本文部省合作项目等共三十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交通规划研究所和智能交通研究所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外聘海天学者教授5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交通部、辽宁省、大连市等省市政府项目20余项,并曾多次主办或承办交通运输领域的国际会议。

交通运输学院与国内外交通运输领域的许多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保持密切的联系和友好往来,聘请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连讲学,拥有丰富的学术资源。学院正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创新,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把我院建设成为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具有鲜明特色的交通运输学院而不懈努力。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