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学术会议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第九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1  作者:  来源:  点击: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将于2019年5月25-26号举行。该项赛事已被认定为国家级大赛,在国赛中取得成绩者将有机会获得我校“科创保研”资格。

为选拔优秀作品参赛,我校决定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第九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大赛主要面向交通运输类相关学科本科专业学生(在读本科生)。

参赛时间:201944号,下午2点。

参赛地点:建设工程学部综合实验3号楼4楼会议室。

答辩方式:自述5-10分钟,回答评委提问3-5分钟。

一、参赛主题

可持续交通

自然资源的无节制使用、交通阻滞情况骤增以及空气污染的急速加剧等严峻问题,随着交通的快速增长浮现于公众的视野中,无一不使得可持续交通的成果备受瞩目。可持续交通是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应用于人、车、路和环境等方面。可持续交通要求人们在缓解甚至解决道路拥堵、交通事故、环境恶化、资源紧缺等社会问题的情况下,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可持续交通已经成为当今具有共识并广泛接受的发展理念,如何将这种理念体现到实际的交通发展道路之上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

“津发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以“可持续交通”为主题,为培养大学生科学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鼓励各高校积极组织校内赛,选拔优秀作品参与竞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吸引同学们对于现代交通问题的关注,促进现代交通科学和技术的快速发展。

二、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必须是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之后立项,2019年5月之前完成的成果。参赛作品形式包括设计图纸、研究报告、实物模型、计算机软件等。

专业范围包括交通工程、交通运输、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道路、桥梁、隧道)或交通土建(道路与桥梁)、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物流工程、管理工程(交通运输相关)等。

参赛队伍可依据国赛时划分的4个竞赛组自主选择研究主题: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及其它;

√大赛指定主题:人本交通设计。

三、参赛方式

以小组为单位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组队原则:小组成员限定为2~5人,每人可参加1~2个小组。

指导教师:小组成员须自行联系指导教师,每件作品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四、作品评审

决赛阶段,组委会将邀请5~7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校内外同行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以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比赛。各小组可按照国赛要求准备书面材料,以便评委查阅和评价。答辩方式:自述5-10分钟,回答评委提问3-5分钟。

五、奖项设置

本次赛事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学校将根据总体报名情况组织进行作品评选和遴选,我校最终将根据作品情况最多推荐4件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决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的参赛资格将由赛事组委会根据作品评审情况确定。

六、联系方式

获取赛事相关信息,请关注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网站:http://trans.

了解更多交通科技大赛国赛信息,请关注: 。

本次校内选拔赛信息发布和交流QQ群:964698157。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建设工程学部交通运输学院

2019年3月29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大连理工大学第九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