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English 
>>合作概况
 
>>外事动态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学生交流>>正文
 
 

梦幻的宝岛之行

发布日期:2013-07-13  作者:唐诗  来源:  点击:

 

1旅途

2013年5月28日晚,第一次坐过境的飞机,台湾腔的空姐,甜美的声音、周到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机会坐跨国的飞机,也感受一下异国风情。

2风俗习惯

5月29日凌晨,飞机即将降落,睡眼惺忪的我被眼前的一幕惊醒,当我看着右手边漆黑的夜时,左手边繁华的台湾猛地跳入了眼帘。导游在接待我们之后为我们简单讲解了台湾的文化,有趣的是台湾的“酒店”是真的喝酒,而吃饭的地方是“餐厅”和“酒楼”,住宿的地方是饭店。

台湾的便利店也是视野的一大冲击,随处可见的seven-eleven,真真正正的“便利店”,有atm机、可以交学费、免费微波炉加热、城市咖啡等等,每个店里的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且保证新鲜,真希望大陆的seven-eleven或者类似的便利店也可以布满街头,为百姓带来便利与舒适。

作为交通专业的学生,最让我钦佩的是,台湾民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以及人文素养。久居于大陆,习惯了大陆的交通环境,当我贸然闯入这个见到行人就减速、停车的“桃花源”时,我惊呆了。礼让行人的观念在交通安全中的作用,是无论多登峰造极的交通专业技术也无法代替的。因此,我深刻地意识到,交通安全最重要的应该是从“5E”中的教育(education)做起,从人人做起。

3景点与风景

在阿里山脚下,品尝着浓郁的阿里山高山茶也不失为惬意的生活写真。微烫的闻香杯,放在眼睛前,可以消除疲劳。闻香杯内茶水,上面扣茶杯,再向内侧翻,意为招财进宝。美丽的阿里山,舒适的森林浴,每个景色里都是那么的耐人寻味。

台湾的自然生态保护得极好,也因此部分交通项目因无法通过环境评价而无法建设。也许项目建设会增加民众出行的便利,但未建设的、自然的、生态的台湾也许才是最宜居的。

4交流访问

台湾的儿童教育还是比较先进的,他们在孩童时代会学习多门外语,这也许会是大陆未来教育孩子的一种趋势。当然,台湾的高等教育的资源也是相当丰富。我们在以下四所高校进行了交流访问。

4.1台湾大学

学校的建筑都是有历史渊源的,漂亮的导游姐姐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了校史及校园文化。台大的学术氛围浓厚、治学态度严谨。在与土木学院的老师和学长们的交流中,看到了他们对于学术的热情与渴求。

4.2台北科技大学

校园活动丰富,学生会的组成也与大陆有所区别,学生组织的三权分立制度也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4.3云林科技大学

学校里聘请了驻校艺术家,长期在校内进行艺术展览,是喜爱艺术的学生的福音,也可以提高艺术内涵。浓郁的人文气息弥漫在校园。

4.4成功大学

在这所荣誉与学术融合的学校里,学术变得简单而自然。在舒适的校园氛围中可以专心地研究学术,提升自身。

5结束语

终于飞机载着我们满满的回忆回到了温暖的家,大连。当初,我们是在众多同学羡慕的眼神中赴台湾进行交流,如今,我们载着人文与科学的收获归来,这梦幻的宝岛之行会持续地在我的人生中发生化变化,咕嘟咕嘟……

上一条:我的赴日访问感想

关闭

 
Copyright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